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慣性

習慣在有意無意間悄悄的形成,同時無形的侷限了我們的世界。
我們會在什麼狀態?哪種情況下覺知到自己的習慣呢?
當我們在習慣裡的時候
喝同一款咖啡
每天吃相同的早餐
走固定的路線上班下班
遇到事情同樣的反應模式
各式各樣的習慣在我們生活的每一天運作
我們能覺察多少已然成形在自己生活的習慣呢?
進入故事以前先來瞭解兩個杯子的背景
有故事的紋路杯http://moly0922.blogspot.tw/2007/12/blog-post_7535.html
因為傷口而造就的一個杯子,它是茉莉專屬杯,平時用它來喝水和茶。


平日茉莉的咖啡杯
在茉莉還沒學陶的時代,很愛逛陶藝店,尤其常到東海國際街逛,常被各店內的各種陶藝品或小物迷惑住,久久難以邁開步伐。這杯在那時候買的,兩個一對顏色各異,還有有陶杯墊,平日茉莉和儒爸享用咖啡都用這對杯子。


某一日正習慣的要拿咖啡杯喝咖啡
突然驚覺自己做了好些陶杯
但我幾乎不用
一直用著的還是那個未學陶前買的咖啡杯
就只是習慣了,也認定那是我的咖啡杯
喝水時就用我那個紋路杯
但這認定是如何形成?誰規定的?
誰說我只能用這個杯子喝水,用那個杯子喝咖啡?
誰說喝水的杯不能拿來喝咖啡?

意識到自己長期以來給自己下達的指令
開始換起不同的陶杯喝咖啡
一天一款
有時想想每個杯子當時在製作時的心情感受
有時欣賞它的形色
喝咖啡也多了不同的趣味

開始觀察生活中的自己正在餵養那些習慣
又正被那些慣性蠶食鯨吞而不自覺

一段時日來,生活、工作、章成老師的課每兩週一次繼續著...
在一些環節串連中,某些事情會變得清楚


章成老師上張敬廣播節目談[變聰明的人生,最好玩!]裡談到用不同的方式洗碗,當下我有被打到。通常我洗碗總固定先用水沖過,分類,再依大小一一去洗放,後來我開始做實驗嘗試不做任何分類,就是一個水槽亂、流理臺也亂都接受,只管把眼前一件一件的餐具拿起來清洗,突然發現這樣其實並不會比較沒有效率,沒有那種看到亂要快速分類整理的焦慮感,反而多了一份安然,做起家事也不覺得疲累,這真是一件有趣的發現。

少了一定要怎樣才可以的緊張感,心跟著鬆鬆的...這延伸到我生活的其他面向。

這段時間以來在烹調料理上也變得活潑有創意,以前煮食各種菜餚搭配,會有前經驗,該怎麼煮,哪一種食材和哪一種食材搭配,煮久了固定的模式也出現了,最近以來越來越會亂亂搭,尤其是用美善品料理機,更是各種食材都會拿來搭配看看,也因此發現一些從來沒想過可以一起搭配的食材煮了還挺美味的。即使不完美的搭配也各有其滋味,那些以前想都沒想過,當然也沒嚐過的味道,我的味覺體驗更豐富了,誰說料理一定要如何又如何....

有時因看到自己的慣性,有意的改變,有時一個小意外出現的靈感,讓我看到不同的可能,開始能在自己身上看見創意。`

習慣,壞習慣不提,我們往往認為好習慣是好的,但若不時時覺察,好習慣有時會讓我們的世界變小,有時甚至阻礙了我們體驗生活的樂趣。

時時檢視覺察不讓自己落入習焉不察之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