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金錢流向


日前霸王級寒流侵襲全台,記憶以來沒經過這樣的寒冷,和朋友提及這幾日的寒流我用橄欖油滋潤皮膚,朋友戲說寒流發威讓茉莉小姐擦起橄欖油了。
是呀,橄欖油,用橄欖油是因我除了凡士林,沒有其他,不想用凡士林時就用橄欖油。
思索著我沒化妝保養品這件事,竊喜自己”天生麗質”省了好多錢,有人每個月花在臉上的錢可是上萬的,或許連上萬都算小事呢!換算一下我可省下不少錢,但既然省下一筆很多女人的必要開支,可為什麼仍然看不到我的錢,我的錢哪裡去了呢?
想想算一算居家生活必要開銷外,那其他呢?
我的金錢流向哪裡?
我投資在自己家裡健康煮食相關的花費不少,我願意多花一些錢購買更健康的食材,我選擇購買無油煙低溫料理工具幫助自己更健康煮食做料理,雖然是一筆錢,但那是我對自己與家人健康的投資,讓自己金錢流向健康且有品質的方向,煮食與用餐都沒什麼負擔,享受金錢帶來的改變與美好。
需要更換的生活用品,就換掉。以往會覺得不可浪費,要節儉,東西還能用就留著用,衣服還能穿就繼續穿,常常很多東西是在能用堪用的狀態,但用來不順手,用的時候心情不但不美麗也會卡卡的,可是就是還能用,心裡會想將就著用,但這種將就著用的心情,去感受它,其實是一種折損,而且會無限延伸到生活每個層面,一切將就將就..體會到這個之後,在做用品、衣服汰換時能不帶罪惡感,朝向只讓心動的物品留在身邊的方向去做,享受使用金錢後的改變與好心情。
一小部分的錢也用來支持為社會付出的團體,很多團體做著有理念的事,我認同並支持的,但我無法一一親為,能做的就是個人定期或不定期捐款,錢不多,但那是我的支持與參與的方式之一。
另一項很重要的支出,是我對自己的投資,固定兩週一次心靈成長課程,已經持續好些年,這項支出幫助我一點一滴地看見自己的盲點,讓我在困頓時願意面對自己,而不是轉身逃跑。開啟更細微的覺察,隨時調整自己的身心,幫我走向越來越健康的方向,感受生活中的美好,能感動他人的付出,懂得感謝生活周遭人事物對我的支持。
茉莉認為把自己身心靈照顧好,除了是愛自己外,也是對家人朋友的愛,更是對世界的愛。試想,我們身心不健康的情形下,會給家人朋友好臉色嗎?工作時會帶著好心情嗎?會不會因為情緒不好對生活周遭的人惡聲惡語呢?這些負面能量在反覆交流中會傷害彼此。當我們喜悅的走在路上,也讓自己成為路上美好的風景之一。
身心靈不健康不是個人的事情,找到好老師,有一群同修的好同學,彼此支持學習,當然需要付出金錢,但讓金錢流向有價值有品質美好的事物,這樣的金錢流向是我們能回饋給世界對我們的支持。
存款簿數字或許不多,但努力工作賺的錢很實際的用在自己和家人身上,這難道不是最好的投資嗎?
算一算下來,我的錢用在很多有價值的事物上,當然價值高,不一定是高單價的,價值與價錢的認定其實是很主觀的。每個人都有其用錢的考量,沒有怎樣才是最好或對錯,但我們的錢是流向哪裡?這是可以思考的。想一想自己曾否因為學費放棄一個喜歡動心的課程,或曾因為算一算要花太多錢而推掉的旅行邀約,事後卻懊惱著;又或者很喜歡心動的物品也是在考量金錢上,理性的告訴自己這個我不需要,但心裡頭其實是渴望著的。另一方面卻花了很多小錢滿足自己在所謂的小確幸上面。如果只是停留在一次又一次的小確幸,只會越要越多,並不會變成大幸福。
不知道大家的錢都怎麼運用?成長自己、旅行、買書、休閒娛樂、買衣買包用在妝容上、或是愛心助人,進行股票投資抑或是存到銀行,看著不斷增加的存款數字開心著…其實我發現錢若非用在真正有價值動心的美好事物上,它也會用在別處,可能是哪一天斷捨離時把它捨掉的,更可能做了不當投資,損失一大筆錢,傷財又傷身。
我存款數字不多,但生活卻是豐盛的、享受的,享受生活中的美好人事物,真正享受到了,自然會浮現感謝之情,生活在感謝裡,漸漸的能反省自己是不是也能做些什麼帶給世界美好的事情,然後行動,那怕是極微小的起心動念,也已經啟動奉獻的生活方式,自然生活在幸福喜悅中。~茉莉
............................................................................................
借用茉莉家阿儒的畫作《向日葵》為寒冬添一些暖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