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20150525~6/2阿儒發作受傷記


阿儒從國中開始出現癲癇的情況,上週一(20150525)是多年來第一次見血,真是感恩僅頭部外傷,沒有顱內出血,沒有更大的傷害。
昨天去拆針,別懷疑,是拆針,5、6公分長度的傷口訂了5個針,像似迷你訂書針,在急診室處理傷口時,護士問要自費不麻醉用訂的還是麻醉縫線,同時跟我解釋訂針的復原情況。能夠不麻醉,復原又好,當然要自費囉,還好,費用不高,訂了五針$290,護士給用紗布敷上,交代我傷口不要碰水。
隔日帶阿儒到外科門診,醫師看了阿儒傷口,問洗頭了沒?阿就護士交代不要碰水啊!
醫生說:回去洗頭,每天清洗乾淨,有沒有擦藥沒關係,但是頭一定要洗。
交代完畢,醫生去處理一旁的患者,一旁護士說傷口洗乾淨了才不會感染。茉莉狐疑著,仍遵照醫師囑咐,每天幫阿儒洗頭,也看著傷口漸漸轉好(真的沒擦藥)。昨天去拆針...醫師一見我們,第一個問題:洗頭了沒?(還好,我乖乖照做了...)
護士拆下五個針後,醫師跟我招手說:你來,你看傷口這樣復原得怎麼樣?茉莉回答:很好啊!
醫師又問:傷口可不可以碰水?
是的,我知道了,可以的,而且清潔乾淨就復原得快。而且連藥都沒用。不做多餘的浪費。
因為阿儒這次受傷,顛覆了我向來對傷口的認知,這醫師幫我上了一課。
不同傷口或許有不同處理法,但這醫師教我的是一般割傷、破皮都一樣清潔乾淨復原效果好。


再說一個,最神奇的是,阿儒受傷都不喊痛的,每天問他會痛嗎?答案始終如一「不痛」
倒是近期每次發作後會喊『頭痛,頭好痛,頭怎麼這麼痛』
對照這次傷口的不痛,媽媽我想像著他發作後的頭痛是如何的痛到讓他無法忍耐,會那樣呼喊著..而那是無法幫他分攤的痛,想到這整個心都糾結起來。



照電腦斷層要簽同意書,在醫院簽同意書,心裡就是有種異樣的覺受。

5/25午餐時間,茉莉才開始用餐,電話來了,話筒來文香急促的聲音-阿儒發作了,留了好多血,快來,顧不得收拾,趨車前往甜甜屋,文香著急的在門口等救護車,阿儒躺在地上,老師幫他按住傷口止血,一旁用餐的客人也在協助...慌亂中上了救護車,繼上回在電影院發作坐上救護車,這是第二次了。
處理傷口,自費要簽同意書,做電腦斷層確定有沒有腦內異常或出血,也要簽同意書...
在急診室,就是一件很折磨人的事情,真是感恩這些醫生護士,他們真的很辛苦...

這一次發作,陸醫師決定幫阿儒加藥,加了半顆,副作用是會愛睏,如果吃了會異常睡眠叫不起來再減量為四分之一,阿儒服藥隔天早上鬧鐘響了好久不見起床,又睡了快一個小時才起來,當天精神狀況也很不好,茉莉馬上決定四分之一就好了。
如果說一定要發生,那就久久...久久...才來一次就好了,這一次間隔五個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