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刷馬桶的體悟

Dear老師:
今晚在汐止第五個晚上了,除了剛結婚時在這個家住過多日外,再沒有像這樣住這麼多天的時候,因為阿儒癲癇發作又多待兩日,是意想不到的事情。
既然待下來,就繼續之前還沒做的清潔工作。

公公平日一人獨居,可以想見很多居家清潔是無法要求的,偶爾我們回汐止總是匆匆來去,面對家裏不甚乾淨的環境,就是忍耐一下,這幾日多少做了些,今日刷洗馬桶,浴室,我刷著馬桶,想著公公一個人,在這環境生活,更賣力刷著,突然體悟到,我一直把自己當過客,忍耐一些不乾淨,忍耐一些不便,反正很快就離開了。但當我把整個馬桶裡外刷得乾乾淨淨時,那舒適感,讓我明白當我不是過客,而是歸人時,我才能真的有「回家」安頓的心,原來 「回家」 是當我把自己當歸人,把愛投注在每一個當下,我就回家了。

只要我還是過客便離開當下了,吃飯也是,生活,工作,與人互動都是一樣的,而這道理不是本來就知道的嗎?但總是一再遺忘回家的路。

因為阿儒多留兩日,讓我再度憶起, 是阿儒送我的禮物,不知道自己可以將這感覺,將這體悟記住多少時候,什麼時候又不經心的給遺忘了,但肯定的是刷亮馬桶感知到自己不是過客的瞬間,我記住了。
親愛的老師,我很開心在很多時候能有各種學習,很喜悅這樣的時刻能有老師可以分享。
茉莉06/11



老師回信

DEAR茉莉:
很棒的分享,這讓我想到人來到世界上走這一遭,也是這樣的,不是來當過客,而是來體會愛。
這些文字就讓讀的人也感受到真正的「神」了,如果你覺得分享出去是OK的話,請跟我說。
老師




6/18後記:
這個刷馬桶的體悟來自於阿儒發作後不得不留在台北時,我心境上的轉變,行動中的體悟,因為這體悟,我知道再一次阿儒成就了我,阿儒用他的身體在幫助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