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幕後

今天我想說一個幕後的故事給你聽。

星期日一早就出門坐公車到經理家,準備做團烹菜色的練習,是我第一次參加團隊烹飪的練習試做,這一次團烹我要上台示範,示範不比自己在家裡煮得開心就好,沒做過的料理,要備料、要親自做過一次,才知道有沒有需要調整的地方,在煮食過程需要注意的事項有哪些?煮好的口味如何?甚至於有些材料不好找,就要思考是否有類似效果的食材可以替代。

在不同料理之間要如何搭配使用小美,同時拿捏時間讓整個流程是順的,這些都要在練習時討論出來。

做好的料理要拍照,拍照要注意燈光、角度、擺盤才有美美的相片邀約朋友參加團烹活動。

茉莉到得早,經理一邊跟我說著他哪些食材去哪裡買、哪個東西跑了三個地方也買不到…..我有兩道料理要熟悉,先到就先做了,其中一道的食材對我來說蠻陌生的,趁這機會又認識了新食材、新菜色。

先完成的我,和經理討論整個流程和食材及製作時間的掌握,把方才做的食材&作法記錄下來,整理好文字檔,到時候要影印食譜給參加的朋友參考。
另兩道料理的試做持續進行中,已經沒事的我一旁看著,偶爾幫個小忙,看著他們一邊做一邊和經理討論一些細節,沙嗲雞醬料裡面的花生粉要磨多細、什麼東西加了幾克,是不是要加點什麼,一樣一樣都要確實記錄下來,完成再試味道,感覺醬料的滋味,終於完成醬料,肉烤好了,鮮蝦捲也包好了,等全部菜色完成、討論、拍照、整理之後,才是料理品嚐時間,也藉此餵飽自己,品嚐時大家繼續討論口味需不需要調整。

在回程的公車上,回想著早上的流程,四道料理,我們花了整整一早上的時間,同時想起上一次團烹小豬包、香菇包,在團隊LINE群組裡看著要上台的顧問們在家一次又一次的試做,希望能調整出最好的配方比例,期望做出理想的造型,他們為了團烹活動付出的心力,讓人感動,但這一些都在幕後。

活動時大家看到的是整理好的食譜,跟著台上示範方法一邊學一邊動手做,回家想做依照食譜就可以做了,至於後臺發生過什麼,沒看到通常是意識不到的。

所有幕後的準備是為台前完美的呈現,前台戲演得好不好很重要,看戲的人看的就是這個,但要上演一齣好戲,幕後的一切一環扣一環,沒有哪一個環節可以忽視。我們享受的幕前是來自幕後的準備,兩者的重要性不分軒輊。
想表達的不僅僅是關於小美的團烹活動,我們在生活中有很多機會參與各種活動,欣賞音樂、戲劇表演、聽一場講座、參加一個課程、吃好吃的東西、或剪個頭髮….,當下好好享受,享受到了,自然會感謝,再試著打開你的視野,去想像去感覺幕後會有什麼,相信當感知到幕後一切的你會像我一樣,生出由衷感謝的心,感謝有這麼多我們不知道的存在為我們當下這一刻奉獻著,當你願意打開心去感知,一個不一樣的世界就在眼前開展。

章成老師不斷在課堂上提點我們『感謝+反省=奉獻』,其中最關鍵的是學會『感謝』,一但開啟感謝意識,後面的反省和奉獻會變成是自然而然。這課題我還在學習,邀請你一起加入學習感謝的行列。




圖片是路邊不知名可愛的小花,去公司路上,偶爾經過這大樓都會被可愛小花吸引得俯身欣賞,忍不住拿出手機拍照,當蹲下來欣賞時就會聽到從大樓隱隱傳出來的音樂聲,原來這些花兒每天在這兒欣賞音樂,難怪我總不自覺被吸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