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小美煉豬油

以前,更早以前茉莉買油都是在全聯、福利中心、賣場...買各種不同油品,在那個沒意識到油可能會有問題的時代,價格也是我選擇的依據之一。在頂新油品爆發問題前兩年,茉莉就因阿儒的皮膚,改買葡萄籽油、第一道冷壓橄欖油或玄米油,所以各種黑心油品先後爆出的時候,茉莉更堅持要買好油,油我們又吃不多,而且要吃進肚子裡,當然要買好油。尤其用小美以後,油更省,也不怕高溫烹調導致油變,更不需省好東西的錢。

那豬油呢?根據現代報導,其實豬油並不是完全不好,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讓豬油回來了,有這樣的說法,有時候炒青菜或拌地瓜葉,我會用一點豬油,也想做油蔥酥,之前的豬油庫存沒了,趁假日買了豬油粄回來請小美煉豬油。

肉舖阿申幫我把油粄切成中小塊,我回家再切成細條,很快就切好。

煉豬油,當然要請小美幫忙,沒錯,小美會煉豬油,煉豬油可不是只有站在爐火邊忍受高溫,不小心可能又會被溅出的油燙傷這個方法,聽說也可以用電鍋蒸,但是電鍋耗能高,茉莉沒興趣。煉豬油交給小美就對了。

煉豬油就是設定好以後,一段時間觀察一下,原本預計30分鐘先倒出第一批油,結果設定一小時作業,自己就忘了,直到50分時才倒出第一次的豬油。不過效果還是很好。
網路上搜尋一下,很多朋友分享小美煉豬油,都可以,我之前作和今天做的方法也不盡相同,有興趣的就自己選一個來做。

康健雜誌報導:

豬油、椰子油-沒你想的那麼糟!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6324&page=1

我下次要這麼做
1、設定時間30分/溫度Varoma/速度1
(不加蓋才不會水蒸氣滴回鍋裡,溫度Varoma或100應該都沒問題)
2、設定時間30分/溫度100/速度1(不加蓋才不會水蒸氣滴回鍋裡)
3、設定時間30分/溫度100/速度1(不加蓋才不會水蒸氣滴回鍋裡)
反覆三次把油濾出來


豬油粄切細條狀






設定時間60分/溫度Varoma/速度1



50分鐘後查看先倒出已煉好的豬油
看得出來油很清澈吧

這相片其實沒把油的清澈度拍出來
有點可惜

50分鐘後由倒出來豬油粄的樣子 
繼續設定30分/溫度100度/速度1煉油


又過了30分,
夠了~


煉好的豬油很白ㄋㄟ

練豬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