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

他人的故事成為我們的養分

那日在十字路口紅燈等待時前面一幅景象,印在腦海中,時時跳出來提醒我。
先是一個塞滿了回收紙箱的拖板車吸引住我的眼光,它的拉桿綁在機車右側,拖板車延伸到機車右後方,然後才看到機車上的男子,他屁股坐在機車上,身體卻整個往左傾斜(諸位看官請在頭腦裡想像這樣的畫面)。
我一時不解,再看立即明白了,這男子正用他傾斜的身子在平衡機車後頭的重量,因為回收紙箱的重量幾乎都放在右側,所以他往左傾斜身子來平衡,以避免車子被右側重量拉扯翻覆。
再看那男子的背影,看著他的身體維持左傾很“自然不費力”我猜想即便他沒坐在機車上,身體應該也是微微左傾的,我想到樓歪絕對不是一天半天就歪的,那人為了回收工作需要,身體發展出的平衡能力,一時間雖然穩住了也平衡了,但長期下來身體內部一定也悄悄地在改變某些狀態來平衡這個傾斜的身體,在更長時間會發生什麼事,不知道,但可以想見的他的身體正一步步走向比較不健康的方向。
如果有人提點他或他發現自己身體的改變,能夠聯想到是因為自己的回收工作方式有問題,願意著手去研究找出更好的方法來處理或者換不同的工作,那麼身體的狀態會有改善的,也有可能他其實早就知道,但是礙於沒辦法呀要謀生啊、不做這個要做什麼啊、我的人生就只能這樣啊…..受限於現實、屈服於頭腦,就此繼續生活著。
我們人生中是否也有這樣的時刻,明明感覺到某一個點不對勁,只是被頭腦的某個鉤子勾住,於是欺騙自己假裝沒感覺忽視它,久了連自己都以為真的沒事,一直到樓倒了的那一天…
人生各個角落有許多不同版本的故事在上演,我們可以從別人的故事學習,看到自己該注意的、該調整的,願意去調整,讓自己可以不用走一段一樣辛苦的路,這是一種福氣,這福氣如果不把握,它也會離開。
宇宙間慈悲的力量感謝這一刻,全宇宙都在幫助我,每一個人、每一件事、每一樣東西,都是另一個我在幫助這一刻的我覺醒。
感謝+反省=奉獻
我從別人的演出得到了啟示,感謝帶來這機緣的一切力量,這篇PO文是我能做的奉獻,分享給我親愛的朋友們!
圖說~群聚的狐尾藻也不是一天造成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