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小美50度溫控豬肉跑活水

買肉回來會先做去血水的處理,以前丟到鍋裡,瓦斯一開,水滾幾滾,泡沫撈一撈再沖洗,什麼遇高溫蛋白質會馬上凝固..這些的常識都不懂,就當了幾十年煮婦了,但無須為過去懊惱,學習永不嫌遲的,什麼時候學到了,就什麼時候開始。
豬肉跑活水,現在有小美很方便,設定15分鐘50度,不用顧爐火,也不必拿溫度計測溫度到了沒或超過了沒,更不擔心忘記了爐子上正在進行豬肉跑活水這檔事。
你看看才15分鐘就這麼多泡沫,忘了拍洗好的照片了。
從我處理的經驗,豬肉的不同部位,會釋放的血水與泡沫都不一樣,這塊俗稱老鼠肉,一般時候我不喜歡買它,這是媽媽買來的。這是我洗到算蠻髒的一次,我重複進行兩次,才覺得OK,還好有小美幫我,只要一指神功,不會太麻煩。
那到底這樣做有效嗎?
當然有效,我超怕肉臊味,這樣清洗過,不會吃到肉臊味。
小美設定時間15分/溫度50度/速度3~4(用網鍋);無網鍋速度1反轉
其實這個設定我會視不同情況調整,要看經驗,像這塊肉我用網鍋,平常其他部位不一定會用網鍋,有的一次就好,有時候洗兩次,有時候時間拉長些,反正就是經驗啦!
感謝小美為我帶來的很多便利與健康。
沒有小美的朋友,沒關係,只要有耐心有時間一樣可以處理得很乾淨。
今天學到新東西,小撇步,很讚~
我們每日要吃食物,無非是希望吃得健康又營養,花些時間在上面是必要的,祝福大家喔!
.........................................................................................
http://www.cookingnow.com.tw/rubricSelect.php…
什麼叫做"跑活水"?想煮出清爽不帶腥味的豬肉,就得學會正確的跑活水步驟~
豬肉會有腥味,通常是因為淋巴和血水的殘留,故常見的東坡肉、蒜泥白肉、炸排骨等,就是利用滷或炸的烹調手法,以減低豬肉那股會讓人不悅的味道,或者用蔥、薑、蒜、椒,這些辛香料來增香或壓味。
正確的跑活水步驟
1. 一個大的煮湯鍋,豬肉放入,冷水淹過豬肉即可(一定一定要用冷水)
2. 用最小最小的文火煮,約30分鐘後,水還是溫溫的,不過鍋內的水已變混濁、表面浮有油脂雜質,就是血水和淋巴已被煮出
3. 把豬肉的表面用冷水稍微沖洗,就完成跑活水排除血水和腥羶味,可以正式動手料理豬肉了
絞肉如何去腥
用小火慢炒絞肉,直到出水後,將混濁的水倒掉,再用冷水稍微沖洗絞肉
為什麼不能用大火和熱水?
豬肉表面遇高溫時,蛋白質會馬上凝固、細胞孔閉合,造成雜質和異味被鎖在肉裡。另外,如果把水煮沸,肉裡的鮮味就煮出來了,所以只需加熱至溫水即可。
小撇步
豬肉跑活水時,可在冷水裡加入少許的茶葉,可增添清香味並軟化肉質。
今天學到新東西,小撇步,很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