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

陶與麵包

總在回顧過往歲月時驚覺時間流逝,今天穿著一條《小雨的兒子》家的白長褲,瑤問我:「新的?」我回說:「應該十年有了吧!」十年就這麼過去了。
學陶的日子,想想也快十年或是已經十年了,猶記得那時候,雖然愛陶,但雙手就是笨拙,雖然努力試圖理解老師的指導,努力想從雙手變出一個像樣的坯體,但總事與願違,一次又一次失敗,笨拙難教的程度到老師想休了我這個學生,終究不敵不願意放棄的我,不知道過了多久,終於到某一日,突然好像知道那個拉坏的手感,到後來竟然也能做出自己喜愛也被喜愛的茉莉陶,這個過程讓我明白我完全沒做陶的天分,我要做想做就是需要苦練,只要我夠堅持,老師也會從想放棄我到願意指導我。
前段日子發現烘焙之於我,如同做陶一樣,完全的沒天分,不知道怎麼去感覺麵粉、麵糰,不會整型,也不愛整型,沒有手感,但我就愛吃自己做的麵包,其實我不是特愛吃麵包,但是要吃麵包就愛吃自己做的。有小美幫忙揉麵糰已經幫我省去前面很多功夫了,後面的整型加減還是要的,加上自己在分享小美,總希望起碼能做好基本的麵包,對於自己的沒天分,其實偶爾挫折心起,有一天突然想到我學陶的過程,哈~原來我需要花更多時間在上面,練習之必要。
意識到這個之後,收起挫折感,想清楚目前的我有多少時間在上面精進,又能花多少時間在這上面,算了算其實我的時間挺有限的,既然一時之間我沒能用更多的時間去精進自己做麵包的功夫,那麼我接受自己現在能做到的程度,在我能夠的範圍內做一點調整和嘗試,然後自己和家人都愛吃,這樣就夠了。
或許哪一天,我對烘焙的熱情出現也說不定,未來只要不自己設限,誰知道會是什麼局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