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感恩讓世界更美好



       協會來了位陌生朋友拿著協會月刊『成長天地』,問到協會子團體木棉花合唱團&讀書會的事情,問了月刊上介紹治彬老師的書-【不打不罵怎麼辦】說著說著...話鋒一轉:「最近為了孩子的事情都跳脫不出來,我姐姐建議我要參加成長團體,要學習成長。」




原來是帶著困擾來的,傾聽是首要之務,也只有聽才能知道她的困擾,請她坐下聽她說話,她敘述著孩子、老師、家庭、甚至更早幾年的事情... 從她自述過程中感受她的焦慮、混亂沒有方向,聽得出來她很困擾,有心處理問題,也從她反覆出現的一些抱怨話語感覺這個人,瞭解何以親師溝通無法順暢。




雖然沒上班但心理長期的疲累讓她放棄家務,沒有整理的居家環境,孩子當然上行下效,當媽媽更覺得自己沒用,連這些生活小事都無法教好孩子,殊不知孩子看到的正是媽媽的行為。




茉莉不是專業的諮商人員,但我能聽她說話,可以跟她分享我們家阿儒的故事,阿儒從小一路來遇到的老師都能溝通無礙,沒碰過霸凌事件、同學能照顧他..茉莉常說老天爺對我們很好,但這裡面如果沒有我們做父母的接納、用心與努力,事情的發展未必如此。或許茉莉也會成為一個抱怨的母親。




茉莉建議她從最簡單可行之處做起,就是居家環境的整理,環境其實也反應著我們的內在,如果居家可以整頓,那身心也才能有個安頓之處,也才能有空間看到其他,或許就能知道自己該往哪兒去。




茉莉同時和她分享感恩的力量,當我能感恩,看到的都是老師的好,和老師的溝通自然順暢;當我能感恩,對孩子自然能接納,也才能給孩子適合他需要的;
當我能感恩,路邊一朵小花的美都能讓幸福更加分,用感恩取代抱怨,會發現原來世界比想像的美好。感恩最大受惠者其實是自己!






  • 留言者: 私語
  • Email: maymayjean@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3-06-27 08:58: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