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幸福第二講~為什麼要學習積極心理學

 


回應報告也就是心得體會,交了就及格,不交就不及格。


在寫心得時,更瞭解回應報告的重要性,假若今天我沒參加這個共學課程,而是獨自修習便可能因惰性而找藉口不寫,也因此我可能就只是把資訊收進大腦儲存甚至忘記,但因為繳交心得之必要,必須思考,必須行動,經過思考行動而得的體會即變形,那才會是自己的智慧。


 


消極研究:積極研究=211


雖然知道很多人包括我常會陷入負向思考,但這個211的研究數據還真是讓人咋舌,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更快速的覺知自己陷入負向思考,發現自己常在發現負向思考入侵時馬上告訴自己要轉念要離開不好的想法,可是這往往是一時片刻的轉念,下一次負向思考還是再度回來。


正如tal教授說的「快樂並非只是對痛苦的否定,擺脫我正在經歷的抑鬱或者焦慮並不意味著我同時就變得快樂了。」


我知道當我享受生活上小確幸時,當我感謝、當我祝福時,感受到身邊的美好會加倍。如果說負向思考是一種體質,我目前在生活上努力的是不能停留在單純否定負向思維,而是要改變那個容易傾向負向思考的體質,持續讓自己更多時候感覺享受生活的美好,進而轉變為積極正向的體質。我相信我越來越好,我一定做得到。


 


課堂上tal教授提出第一個練習螢幕上出現幾個幾何圖形?


我們所問的問題通常決定了我們追求的東西,我們會走的道路,我們會過的生活。這是一個時時要放在心裡的重點。


 


茉莉因為幼教工作的經驗,身邊有很多家長,也有和我一樣家有特殊孩子的父母,所謂特殊乃因和一般不同,有些父母非常專注努力朝一個目標前進,即如何讓孩子變得跟正常孩子一樣,因此出現要求過動的孩子要能安靜學習、要學習障礙的孩子不斷透過補習加強,企圖他能跟上一般的進度,因為太專注在孩子不能的面向,反而看不到孩子其他面向,殊不知在這個過程往往更加重孩子的挫折,喪失學習的興趣,情緒受影響,連親子關係也變得不好。


反之觀察孩子的學習強項給予更多支持與肯定鼓勵,協助孩子往他適合的方向學習,孩子被關注到的美好面向增加,同時也補救他弱勢的部分,不以一般的程度要求他,而是以適合他的方法與進度來幫助他學習成長,孩子必能快樂學習,展現專屬於他自己的特色。


因為家裡老二的關係,我也在思索那些各種鑑定對孩子們的幫助及侷限,過動、智能不足、自閉當這些鑑定結果出來時,會不會我們同時被它限制了,我從一開始得到那個鑑定結果~中度智能障礙,曾經不由自主的以那個看待孩子(感謝老天,我沒一直呆在那裡),到如今我知道我的孩子比起『中度智能障礙』多更多,他絕非『中度智能障礙』可以侷限的,因為我看的是他這個個體,而不是『中度智能障礙』這個標籤。鑑定必有其幫助,但不能只是專注在鑑定的結果,正如tal教授說的『我們能集中注意力是件好事,但是我們也要記得,這種集中精神的能力帶來的後果,卻不總是好事或者有益的。』


 


『一個問題的力量,想想一個問題帶來的結果。數十年間,很多可以得到幫助的人沒有得到,因為沒有提出正確的問題。』非常有力量的一段話。


 


Marva說:我太喜歡教書了,我屬於教室。她非常清楚看到心中的大衛。有一天,我也可以這麼清楚而肯定的認出心中的大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