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幸福第一講~01積極心理學

茉莉在2011尾聲在部落格寫下自己當時的心境


 


因為幸福點
所以常感覺幸福
感覺美好
常常能享受美好感覺幸福因為幸福點
所以常感覺幸福
感覺美好
常常能享受美好感覺幸福因為幸福點
所以常感覺幸福
感覺美好
常常能享受美好感覺幸福因為幸福點
所以常感覺幸福
感覺美好
常常能享受美好感覺幸福


 


在我的學習裡我知道快樂與外界事物無關,那幸福呢?我常覺得幸福,當一些場景、某個時刻,甚至沒為什麼幸福感不喚即來。


幸福是如何來到的呢?我並沒有呼喚幸福,他就在了。


幸福點低當然和我一直在學習有關,對內在的持續探索與學習,放掉很多執著,很多我以為一定要如何才能如何的觀點,想來這正是第一課提到的鑿除多餘的束縛,可是我還沒認出我內在的大衛。


 


Tal教授說:「不是關於變得幸福,而是變得更幸福,幸福是終生的追求。」


變得更幸福是我想要的,而且不是自己變得更幸福,我想要我的家人、朋友都能不再受苦,都能變得更幸福。而這個想要,我必須變得更幸福。我才能知道通往幸福的路徑。


 


慧英在給大家的信中說道:「 整個過程中 其實就是一個認識自己、訓練自己及愛自己的歷程 。」很有志同道合的感覺。


深深認同tal教授說的『研究自己是一種樂趣,有時我們會看到一些我們不願看的東西,但整體來說還是有趣的。


十幾年來我一直在做一門功課~『認識自己』,從一開始排斥看見存在自己內在的黑暗面..許多的否定湧上來,讓我不禁耍賴:我不想繼續看了,我不想往前,我不要成長,我要留在原地不行嗎?殊不知這路是不歸路,一旦開始探索自己,再也停不下來。


 


看完第一集,我開始問自己:我身上多餘的束縛是什麼?該鑿除的部分有哪些?我能認出存在我內的“大衛”嗎?


最大的錯誤是沒有問正確的問題。


那我問對問題了嗎?


我熟知的未必是我真正瞭解的,很多信念就那麼存在著好似不存在,理所當然得從來不懷疑,不對它提出問句。在我以為我知道的時候,障礙同時產生,在生活裡找出那些阻礙我更進一步認識自己的信念,對它們提出質疑,辨認它們從何而來?是我想練習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