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7日 星期四

無鄰菴心靈之旅



『無鄰菴』是章成老師和他的伙伴貓貓從無到有自己創建的一個又好又美的地方。


 

從台東回來已經兩個禮拜了,可是在台東及『無鄰菴』的一切好似印在腦中似的,一個個畫面就這麼浮現出來清晰依舊,好似一個鏡頭一個鏡頭不斷重播著...

想著章成老師說著『無鄰菴』創建的故事,當貓貓把四根大木條在地上一擺,說:「『無鄰菴』已經在我的心中了。」這是多大的氣度呀!很難想像在當時貓貓是如何在腦海中把『無鄰菴』構建出來,但如今『無鄰菴』的確真實的存在著。在整建過程的艱辛,相信是很難說清楚講明白的,一切點滴在心頭,對貓貓佩服得不知該說什麼,只有佩服再佩服,而且感謝再感謝。讚美貓貓和章成老師所做的一切。

看著照片上猶如廢墟的空屋,正是如今我置身在此的舒適的空間。
這兩個人真是敢於想像,由一片荒煙漫草中看到『無鄰菴』的存在。

章成老師提到「浪漫是不瞻前顧後,極度浪漫就是完全活在當下。」我在想這是對宇宙多大的信任呀?不擔憂恐懼未知的未來;不留戀執著過去,這又需要多少的勇氣與放下?亦或者是完全的活在當下,已無所謂信任與勇氣了。或許等我可以真正浪漫時我就知道了。

這所謂浪漫在我心裡不斷發出聲音,這段日子當覺察到自己被未來過去所困時,放下的速度就更快了....這樣的生活品質的確是美好的。

當我和老公漫步在前往萬僧寺的途中,想著兩個沒什麼積蓄的人如今卻很享受的在這片山林間生活,的確,享受生活並不是有錢人的專利,很多人有錢卻心靈極度匱乏,非但無法享受生活,更被生活磨難受苦在人間,而能享受的人卻不一定有錢,真正豐足的正是可以享受當下的人,心靈豐足物質自然不匱乏,這絕不是自我安慰或陳義過高之詞,而是我在章成老師和貓貓兩人身上看到的。

處身在這傳聞為世界三個靜心磁場最好的地區之一,我不知如何去感受那奇妙的能量場,只是覺得自己竟然什麼事都不想做,連書也不想看(我喜歡看書,通常外出旅遊,我總會準備好些書,這次也不例外。)我就那麼無所事事的躺在『東山』的榻榻米上看山、看雲、發呆,察覺到自己這樣的身心狀態,心想:找個什麼事來想想或煩惱一下吧!奇妙的是煩人的事情都進不到心中,才剛想個起頭隨即消失,雖然無所事事,卻毫不感覺無聊,心是充滿的。算了,就好好享受這『若無閒事上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的美好與寧靜吧!後來,我和章成老師分享這段時,他說這就是很好的靜心磁場。(關於靜心每個人的感受在不同情境下都不一樣吧﹗)

在無鄰菴的三天兩夜中,我們被照顧得很好,風景優、吃得好、住得好、玩得盡興,心靈更是充滿,真是感謝一路相伴的家人與朋友,當然更要感謝兩位菴主的陪伴與照顧。

 



『無鄰菴』由此進入


 



歡迎光臨『無鄰菴』


無鄰菴有許多植物都是章成&貓貓遠從台北搬來的。


 




「嵐山」:現代日式,三~五人


在這兒你可以藉由照片及章成老師的解說瞭解『無鄰菴』從零到有的故事.....




「嵐山」


曾幾何時阿嬤的花布再度成為時尚,


簡約的現代日式房,阿嬤的花布用得恰到好處,為此增色不少。


 




「嵐山」


這兒有很多的心靈書籍可供借閱,晚上有「心靈晚課」活動,可以自由參加喔。


 



「嵯峨野」:鄉村日式,兩人
 



我喜歡「嵯峨野」的戶外,遠眺可感受到幽靜深遠,休息或看書自成一個角落,不受外界干擾。


心中想著下次我來,我便要指定住「嵯峨野」,好好享受一下『單獨』。


 



「東山」:古典和式,二至四人


在無鄰菴的兩個晚上我們都住在「東山」,整片榻榻米,我愛極了或躺或趴在榻榻米上,無所事事....


很能體會「若無閒事上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東山」的落地玻璃,讓人坐擁山野大片美景。


「東山」宛如擁有私人庭園般,竹籬笆間隔了裡外,由裡頭向外望角度剛剛好正是一片山景,賞心悅目。


而這正是貓貓的貼心設計,籬笆的高度是經過精心計算才能創造出絕佳視野。


而屋外的南方松有絕佳的延展性。



阿嬤的花布讓這個角落的雜物有棲身之地,同時有一種復古的美。


貓貓在無鄰菴這些花布的運用讓我也喜歡上阿嬤的花布囉﹗


 



鞦韆親子熊


前往秘密花園的小徑上,乍見這鞦韆熊,令人會心一笑,真是妙哇﹗



秘密花園


從這兒可以迎晨曦、賞海景,天氣好時可以看到綠島。


我們在這兒用早餐,肚子、眼睛、心靈都飽餐一頓。


 




 



靠岸


我喜歡這個由南方松打造有著碼頭意涵的設計。


延伸到草叢中的設計是為了讓人可以放心的與大地親近又無須擔心置身草叢中的恐懼。


 




休憩&聯誼


符合人體工學的躺椅,很舒服讓人躺著不想離開,躺著躺著太舒服,不小心就睡著了。


在這裡可以閉幕養神,可以欣賞美景,可以與來自各方的朋友聯誼。


 



顏色粉嫩的衛浴間,在這兒處處可見巧思。




貓貓異想~雲


在衛浴間的前面這個裝置藝術是貓貓打造的,初看覺得特別,擺的位置也蠻好的,在這前往衛浴間的小路無論在視覺或心靈上都隔開了這一大片草叢隱藏著的一點威脅。


仔細欣賞它時才發現原來這些都是貓貓利用廢棄窗框漆白裝置而成,『雲』是貓貓為它取的名字。再次的佩服貓貓的設計功力。 


 



貓貓異想~雨的散步路線


這個雨漏是貓貓利用保特瓶上端製作的,當水流過時,就像一首美妙的旋律。



慵懶~花捲



黑寶


『黑寶』是章成&貓貓從『水往上流』的廁所撿回來的小土狗。


黑寶很愛玩,喜歡咬人的褲子、襪子、鞋子....更喜歡去鬥弄花捲,


花捲常常是一副不理人的樣子,被黑寶煩不過時會用腳掌給黑寶呼巴掌,挺有趣的。


看著這一狗一貓的互動不禁令人開懷大笑。


章成老師說花捲就像長大了的青少年,對黑寶的幼稚行為是不想理會的。



貓貓異想~廢棄水缸大變身


 


★「花見」:歐式,單人


由於剛好有香港朋友入住,所以沒有拍到照片,有些可惜。下次再去時補拍回來貼上。


還有啊,貓貓還有些設計還在他的大腦中還沒問世呢﹗我知道下一次再去時還會有驚喜連連。


 


*如果您想更進一步瞭解無鄰菴的故事,請進入「章成的紫色花園」網站www.purplegarden.net


,點選「花園故事」,便可觀賞「章成&貓貓遷居台東日記」連載。



  • 留言者: ㄚ長
  • Email: hsi092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6-12-09 01:24:26
從章成與貓貓開始建構無鄰菴就一直幻想著「無鄰菴」的全貌,謝謝你讓我們能迅速瀏覽一睹神秘風光,這兩人真不簡單喔,我一定要趕快找時間去一趟!
[版主回覆12/11/2006 20:12:49]無鄰菴的確是很值得去體驗的一個去處,不僅僅是旅遊的角度,更是能讓心靈豐富的心靈之旅,如果您去無鄰菴,『心靈晚課』會是很棒的一個選擇喔﹗





  • 留言者: liumaifang
  • Email: liumaifang@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6-12-08 13:39:15
哇!好棒的地方……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
[版主回覆12/08/2006 23:07:10]是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