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1020105無二居忙碌的一天~鹹豬肉與酸白菜

酸白菜&韓式泡菜協奏曲

前兩次做的泡菜已經不夠和台北家人分享,和淑玲合買一箱大白菜,5顆大白菜部分做酸白菜,韓式泡菜還是要做的,今天試了味道降低辣度,也把白菜給切段,我還是喜歡整條不切的,但分享給家人朋友感覺還是切段比較適合。

 酸白菜做法如下:
 大白菜直接劃刀下一小段到硬硬菜心處剝開。一分為二每個葉片都要抹上鹽後重壓。
 五斤大白菜約5兩鹽巴。抹勻後疊放桶子。待軟化。就桶子上面套塑膠袋。壓石頭(重物)兩小時在加重壓。(重壓比較脆)
 靜待八小時到十二小時,好了以後不用洗壓乾水份,就捲起來放進玻璃甕在倒入煮好放涼的鹽水,要完全浸在浸漬鹽水裡。也可放石頭壓住。(但石頭用熱水煮過)。用保鮮膜封口。約三星期才酸

Ps:冷鹽水適度有鹹就可以
食譜來自ㄢ蒂

今日韓式泡菜醬料:韓式辣椒粉、魚露
                                    蘋果、梨子、薑、蒜頭南瓜糯米粥打成泥
                                    全數攪拌均勻

1/7裝罐,試吃覺得稍鹹了些,奇怪我明明用的鹽比配方上的少了,也漂洗了五次之多,而且漂洗後試吃時也覺得不那麼鹹,也能吃到菜的甜味,為什麼做好後味道變鹹了。
下一次一定要在鹽量上再做調整,好可惜,用了好多料,也很香說..

 鹹豬肉果然超級簡單


材料:1、三層肉 5(每條的厚度大約2~3公分)
2、鹽 3~4兩(4兩=150克)
3、味王味精 1
4、二號砂糖 2
5、粗粒黑胡椒 4
6、胡椒粉 少許
7、蒜頭末 4
作法:一、2~7材料用一容器混合拌勻,均勻的塗抹在肉的兩面 後、放入大塑膠袋中冷藏,每天取出搓揉2~3(不用從袋中逐一取出,直接隔塑膠搓揉即可),第二天后會有一點出水是正常現象,大約3~4天後,即可分裝放入"冷凍庫"
食譜來自淑玲

今日買了兩條約兩斤三層肉試做鹹豬肉
真的是超級簡單的方法,幫豬肉抹調味時,感覺和做韓式泡菜抹醬料時一樣,需要給它們按摩,仔細搓揉著醃料,告訴它要好吃,感謝它提供的食物..

做料理要用心在每個地方,突然覺得做料理其實和對待人是一樣的,沒用上心的地方必然會顯示出來。

早餐&晚餐


晚餐後想著明天的早餐和晚餐,想起日劇~【麵包和湯、貓和好天氣】裡的三明治,明天早上來做,馬上動手準備用麵包機做一條土司,光是想像加了蔬菜蛋的三明治都覺得好吃起來。
明天要開理監事會議,晚餐要方便快速,今天買的排骨午餐來不及做高昇排骨,晚餐後用美善品,打了麵糰準備做義大利麵,接著做高昇排骨,明天晚餐有好吃的高昇排骨義大利麵,讚讚讚~
儒爸說忙了一天還做麵包,其實有美善品的幫忙,做起這些時間充裕,心理上也無須趕趕趕,用新買的趕麵棍趕著麵糰,好好用,看著製麵機出來的麵條,哇,真美,這樣小小的事情都讓我覺得幸福。
油然生起的感謝心,接觸美善品是因為芝筠的介紹,而芝筠是因秀美認識,這個機緣卻又是從蔡教練而來,這條線拉出去,感謝是無止盡的,是一整個世界的愛..



用麵包機做麵包簡單方便
現今的我暫時只能用快發酵母
即便這樣我也釋然
接受自己有所不能
不強求那還未成熟的果實
這樣看著出爐的麵包
聞著麵包香
心也跳躍著...
............................***.................................

今天一天從一早起來變開始忙碌著,在廚房呆很長的一段時間,買菜、熬大骨湯、漂洗醃好的大白菜、準備泡菜醬料、酸白菜入罐...忙著眼看中午時分,午餐還沒開始準備,中午泓在家午餐,想做高昇排骨,卻沒醋,想想有了不做也沒關係的輕鬆感,手上還在抹白菜醬料,心盤算著午餐,這時候不能再ㄍ一ㄥ開口請儒爸幫忙洗米、洗菜,一時間廚房因為做泡菜的工具鍋碗瓢盆散亂著,還好儒爸幫忙收拾整理,而我一邊瓦斯一邊美善品,午餐時間雖然晚了些,但一切都好..

泓在客廳看電視吃飯,我一起看他錄的水樹奈奈特別節目,一邊聊著水樹奈奈和泓去聽的水樹奈奈演唱會,聊起他喜歡的水樹奈奈,他興趣的事,也多說了些話,真好今天認識了泓喜歡的水樹奈奈,也多認識了泓。

頭髮該剪了也該染了,想出去剪頭髮然後染頭髮,但是一整個早上的忙碌,電力已經用完,小睡片刻後,感覺自己一點兒也不想出門,頭髮不剪也不染了,過幾日再做這些事情也無妨,這樣的決定讓自己輕鬆起來。

心裡頭有了空間,吃水果、煮咖啡,和阿儒、儒爸享受咖啡、點心、聊聊天,喝咖啡的人多了阿儒,一壺喝完還不夠,用摩卡又煮了一壺,閒適悠哉...
想到晚上要弄高昇排骨,沒醋,愛買離家那麼近,卻不想自己開車、騎車出門,請儒爸載我去愛買買醋,即便又接近晚餐時間,那又如何,阿儒說去愛買騎車就好了,感謝儒爸沒說幾分鐘的路自己去,他還是陪著我出門。這是屬於我的幸福..

在愛買停車場有一輛車停在兩個停車格的中間線,我和儒爸說這車子怎麼停這樣?接著儒爸停在它旁邊說:我們也只能這樣停..

突然我想到了...我跟儒爸說搞不好那輛車也是因為前一部車沒停好的關係,而像我們一樣不得已只好這樣停了,因為我們自己的體驗,了解自己的不得已,因此心裡頭多了空間看待這樣的事情,不能隨意以看到的現象去批判他人啊!和儒爸分享這樣的思考觀點,一起出門,真好..

今天一天幾乎都在做料理,我一邊感覺著自己,做這些事情,心理上沒有急迫感,也享受著做這些事,喜歡這樣家人在一起,感覺自己其實只要家人都在一起,大家都好好的,我就好,想著星期六上課時同學的分享..

晚上忙碌著時聽著手機噹噹噹的響著,猜測是玲和瑤在聊,果然沒錯,看了對話,覺得開心,我們都各自在自己的人生道途上,生活著..感受著.愛著...我們都用心在自己的功課上,而我今天想做的都做了,有想說的也說了,身體雖一直忙碌著,心卻輕鬆閒適,真正是若無閒事上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