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馬可孛羅出版


依莉莎白‧吉兒伯特


108則追求享樂與平衡的故事


P106像你吃東西那樣說出來


P138-偶爾過這樣的生活有什麼不好?一生當中只花數個月的時間,除了找尋下一頓佳餚之外別無所求,難道罪無可赦?只是為了取悅自己的聽覺而去學習語言,別無其他目的?或是正午時分在庭園的一方陽光中,坐在自己最愛的噴泉邊打盹?隔天再這麼坐一次?真的那麼難以原諒?


P139-在一個混亂失序、災禍連連、充滿詐騙的世界,有時只能信賴美。唯有卓越的才藝不會腐敗。快樂無法降價求售。有時一頓飯是唯一真實的貨幣。(飽餐一頓值得原諒一切--章成老師)


致力於美的創造與享受,可說是嚴肅的事情---並不見得是逃避現實的手段,有時反倒是抓住現實的手段,在一切都分解為......修辭與情節之時。


P140當你在經歷黑暗時期後,感受到絲毫可能的快樂,就得死命抓住這一點快樂,直到它將你拉出土中--這並非自私,而是義務。你被賦予生命,你有責任(也是你身為人類的權力)去尋找生命當中的美微不足道。


在這世界上是一種有價值的行動。儘管這一回這個人生恰好不屬於別人,而是屬於我的人生。


P162-很抱歉,今天我只能靠你這麼近。


你永遠不該給自己崩潰的機會,因為這會成為一種習慣,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反而你必須訓練自己保持最堅強。


P182-可是我愛他。那就愛他


但我想念他。那就想念他。每次想起他給他愛和光然後就算了。


你只是擔心放掉最後的大衛就真的變成孤伶伶的一個人。小莉‧吉兒伯特怕得要命,擔心真的孤伶伶一個人的時後會發生什麼事情,但是你得瞭解,假如你清除內心那塊現在用來癡戀那傢伙的空間,你心裡將留下一塊空白,一個開放的地方--一個門洞。你猜宇宙會怎麼處理這個門洞?宇宙會迅速出動--讓你的心超越想像的愛。因此別再用大衛堵住個門洞。放手吧?


P188-多年來我以多種的方式狂熱尋求知足,而所有的收穫與成就最後反倒再追趕你。人生,你若苦苦追求再追趕你,將你趕上死路。時間---如果像盜匪般被追捕的話--其舉止亦如盜匪。


有些時刻你得放手,坐著不動讓知足自己到來。


P214-你決定當回事的時後再來找我吧


當然,神已知道我需要什麼。問題是---我自己知不知道?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跪倒在神面前,是無可厚非的事---天知道我已經做過多少次了---可是如果你這邊能夠採取行動,則可能從經驗中獲得更多。


P215-禱告是一種關係:我負有一半責任。我如想轉變,卻懶得表達自己確切想要的東西,那將如何發生?禱告有一半的好處是在於請求本身,在於提供一個姿態清晰、思慮成熟的意向。若不具備這些,你的請求和慾望都將軟弱無力;其只會在陰冷的霧中在你腳邊打轉,永遠無法升空。


抽空找尋自己真正想請求的特定東西。


命運我認為也是一種關係---神恩與自我努力之間所進行的競賽。有一半不在你的掌握,有一半絕對取決於你,你的行動讓你看見可評量的結果。人不完全是諸神的逵雷,也不完全是自身命運的掌舵者,兩者皆有。我們在人生道路上奔馳而過,猶如馬戲班演員在並排奔跑得兩匹馬之間保持平衡----一腳騎著名叫天命的馬,一腳騎著名叫自由意志的馬。你每天必須問自己哪匹馬是哪匹?我得停止為哪匹馬煩惱,因為其不是由我來控制的,而哪匹馬需要我集中心力駕馭。


我的命運大部分不是我能控制,但有些事情的卻受我管轄有些彩票我能買,因此增加了找到滿足的機率。我能決定怎麼花時間,跟誰互動,和誰分享我的身體、生活、金錢和經歷。我能挑選吃什麼、讀什麼、學什麼。我能選擇怎麼看待人生的不幸時刻,無論視之為詛咒或機會(還有些時候,因為自憐得要命而樂觀不起來的時後,我能選擇不斷的改變自己的看法)我能選擇跟他人說話的用字和語氣。最重要的是,我能選擇自己的想法。


你得學習如何挑選你的思考,就像每天挑選穿什麼衣服一樣。這種能力是可以培養的。


控制自己的思考無關壓抑與否定


承認負面思考的存在,瞭解其來源即發生的原因,而後以巨大的寬恕與毅力予以打發。


P223-追求自由指南


1、人生的隱喻是神的指示。


2、你剛剛爬上屋頂。你和無極之間別無他物。現在放手吧。


3、這天即將結束。讓美好的是物轉變成另一種美好的事物。現在,放手吧?


4、你所盼望的決心是一種祈禱。你光臨此地,是神的回應。放手吧,看繁星出現--無論內外。


5、誠心誠意懇求神賜恩典,放手吧。


6、誠心誠意原諒他,也原諒你,放他走吧。


7、讓你的意願免於無謂的痛苦?然後放手吧。


8、看著酷熱的一天走入涼爽的夜晚放手吧。


9、一個關係的命運結束之時,唯有愛留存下來。平安無事了。放手吧。


10、往事終於離開你的時後,放手吧。爬下樓梯,開始過以後的日子。高高興興的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