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書摘



河井寬次郎紀念館


「生活即工作,工作即生活」




「想要發現全新的自己,就去工作。」




「在工作中發現自我,為了尋找自我而工作。」




「此生,是為了發現自己而來;此生,是為了與自己相見而來。」~河井寬次郎




 




河井寬次郎的創作哲學--美,就是在日常生活的事物間。


 


 





「我是商人,商人怎麼能免費把商品送出去呢?我的使命服d必將 生活必需品,以適正的價格,持續安定


的供給消費者才對。」


作為一個商人,如果可以免費供應消費者,為什麼還要收錢? 作為一個消費者,如果可以免費的話,為


什麼要選擇付位?


前一個問題,答案比較簡單,因為不收錢的商人,哪還能算商人,所以該收的錢,還是要收,只是可以


做到利潤不需要極大化,也可以拿賺來的錢回饋社會,這樣的概念就逐漸延伸成社會企業責任。


後一個問題,就比較難回答了。作為消費者,我們希望不花一毛錢就可以買到某樣東西、享受某些服務


,雖然我們知道這些成本,一定要有人來買單,只是我們希望付錢的人不是自己。
可是如果我們覺得不收錢的商人不算商人,那麼不付錢的消費者還是好客戶嗎?


 


千萬別忘記,當我們「免費」去幫人挑磚頭的時候,很可能搶走了當地人唯一可以掙前養家的工作機會


。賑災時,我們歡歡喜喜拿著免費募來來的的糧食、衣物、文具、藥品、電腦去「免費」分發的時候,


當地那些縫製衣服的工人、種地的農 人、靠著製造鉛筆、運貨、貿易維生的商人,無法跟我們免費的舶


來品 競爭,而成了天災的二度受害者。
這就是為什麼我時常鼓勵公益旅行者,帶著現金到當地去消費、購 買地產地銷的民生用品來脹災,或是


直接到當地捐款的原因。如此不但 不需要把沉重的民生物資用專機長距離運載,減少碳足印,也不會出


現 把貂皮大衣送到熱帶雨林給災民的笑話,更重要的是,義工或公益旅
行者在當地的購買行為,一點都不會因為金錢的介入,而讓公益蒙上陰 影,相反的卻透過重重的消費行


為,讓每一個生產、運送、銷售環節的 當地人,都能因此得利。
因為公益旅行者,同時也就是消費者。


 


尤其對亞洲人來說, 從小老師就教導:每個問題都應該只有一個標準答案,而且一個字都不能錯,否則


要扣分。


身為這樣的教育下的產物,當我在面對人生抉擇時,必須比其他西方人更常提醒自己,同樣的問題,在


不同的情境下,往往會有不同的答案,也可以有不同的答案,我不可以只喜歡我知道的標準答案。


學習本身很容易,甚至是意義不大的。不信的話,觀察那些證照達人就知道了。?但是放棄對所學知識


的執著,卻很困難。Unlearning


一張有效期一年、環遊世界的RTW電子機票大概多少錢?一般人不是講不出來,要不然就是講一個天文數


字,所以當他們知道只要台幣六萬多就可以買到RTW機票時,都吃驚得不得了,也立刻改變環遊世界=富


豪」的看法這個資訊,任何想知道的人都可以輕易取得。但是大多數人連詢問的勇氣都沒有,就把自己


歸在「不可能」的陣營



請告訴我,現在我最需要做什麼?


東京達人遊京都


P38「自然,居住在人們身體當中,而人類居住在自然之中。」據說是下鴨神社自古以來流傳的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