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0日 星期六

大江大海1949



有多少不曉世事的孩子、少年、青年


突然地離了家


成了日兵、國軍、八路軍


昔日鄰人或同窗轉眼變成砲口相向的敵人


被環境迫得突然長大了


他們不得不


 


淚流的是


底層的集體傷痛


情緒來自於底層的


非關我的生活


那個時代距離我是那麼遙遠


我的身邊沒有所謂的外省故事、老兵....


整個時代的人用生命血成衣本有血有淚的書


大江大海1949我看完了


三天看完


一看很難放手


淚三番兩次的流


那個時代的悲苦離散....


曾經我們以為是對的結果不是


曾經是錯的也不是


終究無法釐清孰對孰錯


是非對錯沒有截然的一條線可以分割


感謝在這個時代有這樣一本書


龍應台完成它


其實是更多更多的人參與這本書


是整個時代完成的


感謝有你訂了這本書


我先看了


拿給老大


希望他也能看一看那距離他們這世代更遙遠的故事


讓人看到心裡的故事


 


我又看了一次


好像也沒寫什麼嘛就是感覺


你知道嗎


我姊看我看這書開心本要跟我借


他兒子現上建中


這書是學校規定要讀的書


他們上網登記要借書


竟然已經排到六千多號了


我告訴他不要借去買


這書要去買來看 "


剛還在skype給你留言寫了點東西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