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第四課-積極環境能改變人心得

實在太愛Tal教授說道:『准許自己為人』


隨時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已經是不需刻意去做的事情了,但也因為容易覺察到自己的心情變化,也常因看到負面情緒升起隨即轉念,速度之快有時甚至沒發覺自己僅是一時轉念,卻把真正該面對的情緒擺到旁邊,而錯失了一個更瞭解自己的機會。


前些日有一天下班回家已經730,我趕著煮晚餐,心理卻升起不悅,怨怪老公沒先幫我洗菜或其他準備工作,我煮得好心急,吃晚餐好已經900了,看著流理台的碗筷,不想收拾整理,也不想開口請阿儒或儒爸爸做,他們想做就做,不想也沒關係,放著...允許自己有一些不那麼愉悅的情緒允許自己什麼都不做...『准許自己為人』。


平日下班回家是630,因為不喜歡家人外食,準備晚餐是我的常態,總是趕著做飯,心中也會希望老公可以在先下班回家時幫忙洗菜或準備其他什麼的,但是老公會幫我很多其他的事,但是晚餐前的準備,除非我要求他不會做,而我知道他上了一天班很累,而且老公也不介意外食,他認為我累或來不及買回來吃就好了,所以我更不輕易開口請他幫忙,雖不開口,內心卻悄悄希望他能自己幫忙。


但當然不可能,又沒人要我做又不能怪別人,只能怪自己,我便經常落入自己生悶氣再轉念的模式。


那一晚,我帶著情緒離開家人,到三樓一個人獨處,帶著情緒睡著了,我要『准許自己為人』。


睡了一覺起來,兒子和老公已經把廚房收拾整理妥當,什麼事也沒有。


我的情緒來自於我固執的想要我認為應該的,應該照顧家人健康為家人做晚餐、老公應該知道什麼情況幫我忙、對自己堅持要做這些事卻又要生氣而生氣著,當我不急著轉念,當我接納這些真實在心理的情緒感受,讓它如實存在,我才有了空間更看到自己,瞭解自己內在運作模式,這些堅持終於可以釋放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