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價值?價格?

茉莉自從陶開賣以來


訂價格成了一件困擾我的事


我常想一件東西我喜歡它買回來


在價格上我怎麼看待


我發現我通常是我喜歡又想擁有它時只要價格我覺得OK就買


什麼叫做OK?


這可就因各人喜好、價值觀、金錢觀、生活背景...等等都大有關係


 


有格友問茉莉為什麼不公開標價


說真的我還蠻怕定價這件事


我雖然學商卻不知道該如何計算成本


所以常常是朋友問起那個東西多少錢或是留言下訂單時


我才把價標好


沒公開標價還有一個重要原因


茉莉已經不止一次報價時忘了把自己加工的時間人力成本算進去


但一經報價就要重誠信


所以我還蠻害怕自己老是這麼糊塗


公開標價以後就慘啦


但畢竟我已經開始做生意了


我在學習但別人可不把你當一個在學習的人


只要你是在做生意就是生意人


幾番思索我決定面對這個困難的功課不再逃避


我一定要學會如何標價而不衝突


價值與價格如何認定


有些作品我花了很多心思自己也很喜歡


當拿起作品想標價時心底的兩個聲音是:要賣嗎?不賣嗎?


定價會太高嗎?或太低?


無法取捨時就放棄定價


不賣我都留著只有自己欣賞


我賦予其中的能量如何交流


 


害怕訂價還有一個就是怕朋友老師怎麼看


這幾日慢慢通了


如何定價取決於我


他人的看法是他人的


我的東西有我投入的時間心力


它的價值我透過一個價格來界定


朋友想要或不要也是取決於他覺得這個東西的價值=價格


他就願意


我訂了價有緣的人自然來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