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日 星期五

趙家窯第四期圓夢計畫第三堂課側錄



茉莉沒報名趙家窯第四期課程


但因為當起牛媽的專屬司機(其實是暗藏企圖心,想沒壓力的繼續上課啦


所以呢﹏每週四我還是會出現在趙家窯


我的工作是側錄課程進行


PO上來和同學分享


沒作陶的朋友加減看啦


上課前阿湧老師提醒大家拉好的坯體要留著下一堂課學修坯用


接著我熟悉的課程出現囉,再複習一次感覺挺不賴。



放置木底板的平板拉坯示範



↑↓底部是很重要的一樣要紮紮實實練功定中心千萬不可偷懶


↑定好中心,從中間開始由右往左壓平陶土


↑在壓的過程這個部位會出現一個凹槽


繼續壓下去會包空氣(拉坯過程,陶土不能將空氣包進去。)



↑用海綿把它壓回去,讓下面變寬。



壓的時候左手在下擋著、右手在上,以此動作施力壓平陶土


左手擋著比較穩



右手施力部位在手刀處(紅線區)


↑↓重複上面步驟,凹槽出現,則以海綿再壓回去。




↑↓周邊稍高於中心點OK






↑↓平板不平整或中間高於周邊


↑↓底板放上去後僅中間會黏到陶土,會不穩。




↑反覆繼續壓陶土的動作直到平整



↑↓完成後木底板的周邊才能接觸到陶土板,拉坯時才穩。



↑底部平板完成放上木底板,可以準備開始拉坯,上工囉



坯體拉高示範



↑開洞拉開後底部一定要修平整



坯體拉高上面口緣直徑要小於下面才拉得穩拉得高



繼續拉高前在最下面要做出凹槽才能將下面的土拉上來



拉高囉



每一次拉高後要用海綿整理一下底部以及稍微將下面外推


以保持坯體維持在我們要的底部寬度


接下來碗的拉坯示範茉莉的相機當時小狀況只拍一半,不PO上來囉~


有興趣知道第二堂課的朋友請上勝傑老師部落格



  • 留言者: ㄚ君
  • Email: H66693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7-05 17:57:49

學姐感恩妳詳細的記錄與講解


看完文章感覺又上了一次課


我放置木板的平板一直拉得不理想


再重複妳提醒的細節


希望明天去會有所進步


[版主回覆07/05/2009 21:43:27]

不客氣


我只是作我能做的


這兩三星期來


你應該很清楚對陶藝投入的時間與成果是成正比的


只要多練習一定可以


只是每個人速度不一


我看你拉得蠻穩的


你進步的速度一定比我快多


像我是那種很喜歡卻很沒天分型的


只好投入很大量的時間


進步卻是緩慢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